友情链接

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杭州网 中国城市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发展前沿
连续15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解码杭州幸福所在
时间:2022-01-06 15:52:46 点击:10

幸福是杭州人民生活的底色。2021年12月30日,2021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北京举办,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诞生,其中,杭州再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从2007年首次评选至今,杭州成为全国唯一一座连续15年获此殊荣的城市。

和杭州一起获得这一称号的前十名城市还有成都、宁波、长沙、武汉、南京、青岛、贵阳、西宁、哈尔滨。

11

2021年的城市幸福感调查推选活动从5月启动,到10月31日截止,历时半年。调查按照就业指数、居民收入指数、生活品质指数、生态环境指数、城市吸引力指数、城市安全指数、教育指数、交通指数、医疗健康指数等九个一级指标,分别从城市居民的获得感、对政府治理的评价等两个维度来设计问题,由于新冠疫情仍处防控状态,城市应急管理能力也作为城市安全幸福感的衡量指标之一。今年幸福城市调查内容还有一个新变化,增加了对城市人才吸引指数的考察,具体包括人才向心力指数、人才输送力指数、人才聚集度指数、人才流失指数等细分指标。

瞭望周刊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苏会志在论坛现场对《2020中国城市幸福感报告》进行了解读,他说,“城市幸福调查的目的不仅是发现幸福城市,更是找出实现城市幸福的因素。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在较大城市的幸福感受上,人们越来越关注生活品质,同时,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仅凭经济发展这一个维度已不能给城市居民带来更多的幸福感。”

“人才净流入率、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三年保持全国第一,连续11年人选“外籍人才眼中心里吸引力的中国城市”。1-10月,全市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44万人,增长19.3%。新设市场主体20.07万户,同比增长14.32%。上市公司总量261家,居全国第四位。”

在论坛上,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作主题发言时给出了以上这组数据,这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正是杭州做出的一桩桩、一件件为民实事,使得百姓感受到“稳稳的幸福”,才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来杭栖息。

杭州人民的幸福从何而来?这一年发生在杭州诸多小事是最好的例证。

当70多岁老人被卷入公交车底时,附近私家车主、外卖小哥等热心市民纷纷伸出援手,拼尽全力抬起公交车将老人救出;

当年轻妈妈抱着孩子在西湖边卖酸梅汤时,城管队员看到后自掏腰包将剩余的酸梅汤全部买下;

当台风来袭,G20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作为全市最大的转移避险安置点,接纳了2.3万名建设者,成为他们的避风港湾;

当疫情防控需要小区居民居家隔离时,家家户户门上贴着写满感谢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暖心便利贴……

杭州的幸福感也许来源于炎炎夏日路边的一杯免费凉茶,“最多跑一次”带来的便利,有人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有人在城市角落默默奉献。

刘忻说,早在200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在浙江探索建立了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这些年来,杭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的政治自觉,守好红色根脉,砥砺为民初心,着力办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连续15年入围幸福城市榜单,是全国唯一幸福示范标杆城市。

杭州致力打造高质量共富之城。今年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局之年,杭州围绕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大力推进“扩中提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收入差距明显缩小。全市居民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4.6万元增至2021年的6.7万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由3.79万元增至4.8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76∶1。共同富裕更加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

杭州致力打造生态大美之城。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杭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环境历史、生态优先,扎实开展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设立淳安特别生态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未来社区建设,构建了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区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格局,绘就了一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

杭州致力打造创新活力之城。幸福城市应该是人才成就梦想、企业铸就辉煌的创新创业创造之城,杭州坚持五湖四海广纳贤才,连续出台人才新政27条、人才生态37条等系列政策,深化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工程,推动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中法航空大学等科创重企落地,为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提供了广阔舞台。人才净流入率、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多年保持全国第一,连续11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杭州致力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幸福不仅要物质富有,更要精神富有。杭州有着8000年跨湖桥文化,有着5000年良渚文化,有着2200年的建城史,拥有西湖、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三大世界文化遗产。从唐诗宋词到明清烟雨,历代文人墨客留下了8000余首赞美杭州的诗词。如今,漫步杭州城,人们仍能感受到与白居易徜徉绿杨白堤,与苏东坡共赏春晓烟柳,与黄公望同绘富春山居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

历史的画卷在改革开放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持续创新中书写。2022年第十九届亚运会将在杭州举办,杭州发出真诚邀请,届时请大家来杭,一同观赏盛会,亲身感受幸福之城的旖旎风光。

文章来源:杭州网 记者楼子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