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杭州网 中国城市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吴格奇著《话语分析视角下的城市形象研究——以杭州为例》由东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时间:2020-04-21 11:24:46 点击:23


吴格奇所著的《话语分析视角下的城市形象研究——以杭州为例》日前由东南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概述了城市形象塑造和传播的意义,介绍了杭州城市概况及其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城市形象与杭州国际化状况,在LexisNexis News数据库的基础上自建语料库,对2016年8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的350篇涉杭报道主题和信息源进行梳理,考察国外媒体对杭州的关注程度和关注内容,将语料范围缩小为G20峰会前后一周的杭州主题报道,以系统功能语言学三大纯理功能为理论框架,对涉杭报道重点话语策略进行分析。研究结果显示:①G20峰会的召开使主办城市杭州引起了国外媒体的关注,提升了杭州城市的国际知名度,但关注并不持久。②国外媒体对杭州的历史、目前状况及前景都给予了关注及积极报道,报道中成仙了杭州的历史悠久、景色宜人、经济与科技发展飞速的城市形象。③国外媒体对G20峰会期间杭州状态的报道仍有负面评价,比如,通过选择新闻报道的一体和使用特定的话语策略来片面地扩大局部信息、不公正地报道,甚至歪曲了客观事实。最后,作者基于研究成果,在城市品牌建设和城市文化传播两方面对杭州国际城市形象的塑造和传播提出了建议。

该著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重点项目成果,出版受到我院人文社科振兴计划新型智库建设项目“城市发展与战略研究”部分资助。


1587439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