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杭州网 中国城市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徐海松著《北廓山水千古魂:杭州皋亭山文化》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时间:2020-04-21 11:18:34 点击:35

我院研究员徐海松所著的《北廓山水千古魂:杭州皋亭山文化》日前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自古以来,在杭州地方文献中被归属于“郭北三山”之一的皋亭山脉,曾经是横亘于杭州古城北部的一道屏障,自西向东由半山、黄鹤山、佛日山等山峰绵延相联约10公里,并以最高峰皋亭山为诸峰统称。千百年来,皋亭山区集聚了杭州祖先的智慧,从原始文明的发祥地,发展为扼守城北门户的要塞;既是出入都城的交通要津,又是接待使臣往来的朝廷关卡;既有皇家名宦的遗踪,又有文艺名流的足迹;更是南北交流和中外汇聚的文化的节点和纽带。该著是作者基于杭州皋亭山历史文化研究学术专著(未出版)基础上的简写通俗版。该著首次系统梳理了皋亭山历史文化发展脉络、内涵和遗产价值,重点揭示了皋亭山区独特的运河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旅游文化、名人传说,尤其对皋亭山下作为中国大运河世界遗产的江南运河杭州段主干道“上塘河”的历史变迁和文化遗产多有补缺和创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