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杭州网 中国城市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通知
2017(第三届)城镇空间文化与科学论坛(第一次通知)
时间:2017-08-30 11:10:03 点击:96

2017(第三届)城镇空间文化与科学论坛(第一次通知)

2017(3rd)Forum on Urban Spatial Culture and Science

主题:日常生活视野下的小城镇特色营造与创新

[Topic]Construction and Innovation of TownCharacteristic

in the view of Everyday Life

一、   背景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关于中小城镇“特色明显、充满活力”的建设目标,城乡一体化发展,缩小城乡差距。而小城镇是关键节点,是连接城与乡的纽带。小城镇建设与发展对于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具有积极意义。2016年国家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特色小镇建设在全国兴起了热潮,浙江是一个典型。然而目前,一些小城镇的发展已经出现了生搬硬套、脱离实际、变相房地产开发等问题。如何科学引导每一个小城镇的特色营造已成为了当前我国城乡发展的难点之一。

在此背景下,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杭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杭州师范大学合办的“第三届城镇空间文化与科学论坛”,延续第二届论坛 “跨学科视野下城镇记忆场所”的主题,聚焦“小城镇特色营造方法与创新实践”,以列斐伏尔的“日常生活批判视野”来探寻中国小城镇特色塑造的新理论、新实践、新境界。

二、会议议题

议题一:小城镇特色营造·风貌引导/记忆传承

议题二:小城镇特色营造·实践创新/活力复兴

议题三:滨水地段与小城镇特色营造·规划引领/永续发展

议题四:滨水地段与小城镇特色营造·场所重构/品质构筑

三、论坛组织

主办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

合办单位

杭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

杭州师范大学

承办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城镇空间文化与科学研究中心

杭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

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城市国际化研究院

协办单位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

四、学术支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城镇化进程中记忆场所的保护与活化创新研究”课题组、国际中国规划学会、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教育部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所、南京大学文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浙江大学建筑系、浙江工业大学建筑系

五、拟参会人员

论坛将向国内外建筑、城市规划、风景园林、人文地理、艺术设计、多媒体技术、非物质文化、历史、社会心理、公共管理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实践与管理决策者等开放。

六、时间及地点

会议时间:2017年12月1-2日

会议地点: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内)

住宿地点: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学术交流中心B座(梅苑酒店管理余杭分公司)

七、会议日程

时间

内容

地点

12月01日

下午

注册报到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一楼大厅(杭师大仓前校区内)

晚上

参观

待定

12月02日

上午

主题论坛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

下午

分会场A(议题一/二)

分会场B(议题三/四)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

八、“乡愁记忆”设计工作坊

设计工作坊旨在通过开放的头脑风暴、跨学科创新的团队设计,为小城镇的微更新广开思路,提供多样化途径与策略。为保留传承小城镇的乡愁记忆与特色风貌,提升城镇公共空间的活力与品质,本次论坛拟定在杭州地区的一个镇进行“乡愁记忆”设计工作坊。

(时间地点待定)

九、会议报名及论文征集

会议报名

1)申请人在http://uspace.sjtu.edu.cn/index.php?act=hdpt互动平台会议注册,将附件报名表填写完成后作为附件发送到邮箱(uscs2017@163.com);

2)组委会审核通过后,会以邮件形式回复“报名成功”的信息;

3)报名截止时间:11月10号

论文征集

论文征集范围与本次论坛的主题或议题相关;格式要求见论坛论文征集通知或登录网站http://uspace.sjtu.edu.cn查询。

论文摘要500字,论文5000字左右,10页PPT,截止日期11月1日。

投稿方式:请将电子稿件(word格式)发送至(uscs2017@163.com),也可在http://uspace.sjtu.edu.cn/index.php?act=hdpt互动平台提交论文摘要以及所投议题,注明“第三届城镇空间文化与科学论坛论文投稿"。

十、会议注册收费

本次论坛无注册费;参会者交通与食宿自理。

十一、联系人

第三届城镇空间文化与科学论坛联系人:高冀峰,陶聪,俞春江,胡泽霞

电话:18721296835,13774373161,13429373079

电子邮箱:uscs2017@163.com

网址 http://uspace.sjtu.edu.cn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船建木兰楼A308B室(200240)

QQ截图20170830110148







附件一、2017(第三届)城镇空间文化与科学论坛参会报名表

附件二、2017(第三届)城镇空间文化与科学论坛征文启事


微信图片_2017083010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