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杭州网 中国城市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工作论文
农民工思想观念变迁对其市民化过程的影响研究—以萧山衙前为例
时间:2011-10-18 15:12:37 点击:411

 

       内容提要:农民工思想变迁的社会运行的一种主观反映,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变化对农民工思想观念的影响,研究农民工思想观念变迁可以深入了解整个中国的社会变化的过程。笔者在萧山衙前镇对农民工进行调研,采用个案访谈和问卷相结合的调查方法,调研内容涉及农民工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对社会主义制度认识、爱国思想观念、对基层民主和法制问题、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观念、生产生活方式观念等方面。通过对调研结果的分析,深刻透视出农民工对社会变化的主观感受和行动趋向,不但从理论上深化了经济社会对农民工思想观念影响的认识,更可以反思出我们理论实践存在的问题,对于进一步明确今后的社会发展的方向思路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注:作者,王光银,调研报告,2010杭州师范大学城市学专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