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杭州网 中国城市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我院副院长林航教授受邀参加杭州电视台《我们圆桌会》“宋韵文化”专题栏目
时间:2022-10-31 15:45:42 点击:4

10月29日,我院副院长、杭州市政协委员林航教授受杭州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邀请,参加了《我们圆桌会》“政协视点”专题节目,与杭州市政协委员、上城区政协委员以及浙江大学等机构的学者一起围绕推进杭州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创新活化宋韵故事讲述、让宋韵文化融入百姓生活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针对杭州打造全域宋韵展示窗口,林航认为,宋韵文化的核心在于传世,即提炼宋韵文化中的精神价值,将其有机融入杭州的城市文化和城市精神,实现宋韵真正地活态传承。对此,建议围绕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可以结合宋式建筑实体,依据历史文献记载重现一些活态化的民俗和演出等,同时围绕宋韵科技元素结合创新创业文化、宋韵艺术元素结合国际动漫展等,鲜活展示宋代风韵的市民生活。在此基础上,打造宋韵城市体验路线,将分布于城市各处的宋代遗迹遗存和文化点进行有机串联,根据青少年、大中学生、中老年、亲子等设计不同风格、不同内容、不同重点的宋韵文化体验路线,构建沉浸式的宋韵展示体验内容。同时,以径山茶道、慧因高丽寺、市舶司等为重点,积极借助亚运会传播平台,传承宋韵中连接世界、融贯中西的固有元素,凸显世界性的宋韵特质,推进宋韵海外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