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杭州网 中国城市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发展前沿
拥抱世界:提升宋韵文化国际影响力
时间:2022-06-20 16:43:15 点击:13

4月20日,智者面对面——尚城社科直播间“宋韵文化的海外影响与国际传播”在皋亭山宋韵展陈馆开播,整场直播吸引9.16万人在线观看。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副院长,杭州城市国际化研究院副院长,宋韵文化研究传承中心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林航从海内外学者对宋韵文化的不同认知入手,带领我们跨越地域与民族,解读宋韵文化的海外影响力。

作为南宋都城,杭州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大皋亭区域,是南宋时期南北文化与外界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南宋时,外来使臣入皇城觐见,入住的“国宾馆”班荆馆便在皋亭山一带。作为宋文化的另一极,皋亭山一带蕴含着丰富的宋文化,是我们了解宋韵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好地方。

宋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国内外史学界誉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高峰,对同时代的世界有着深远的影响。宋韵是从宋代传承下来的文化底蕴和精神气质,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志。希望我们可以让宋韵文化走出世界,提高文化自信,增加杭城的国际影响力。

访谈环节

问:亚运会对杭州这座城市有着怎样的影响?

林航:从拉动城市经济上来讲:浙江省统计局曾经做过一个测算,亚运对杭州市GDP的拉动量约为4141亿元,对就业人数的拉动量约为67万人。从提升城市能级上来看:2015年杭州的地铁只有3条线路,通车里程是81.5公里,到了现在已经可达到400公里,而到举办亚运会时,将会有14条线路开通,516公里。由此可见亚运会对杭州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会带来极大的影响。从产业优化上看:亚运场馆建设及赛后运营等能推动建筑业、体育休闲业、文旅业、餐饮业的发展,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从城市智能化上看:亚运会的举办,也让杭州的“智能化”发展更进一步。另外,对提升城市美誉度来说:举办亚运盛会,无疑有助于拓展杭州的“国际朋友圈”,让世界更了解杭州 。

问:以杭州为中心的亚洲商业文明在南宋时期的世界占据着怎样的地位?

林航:杭州在五代时已成为江南最大的城市,往返于吴越国与日本之间的商船仅文献记载的就达 24 次之多。北宋时,杭州成为东南沿海远航高丽、日本的重要港市之一。南宋时杭州不仅为“东南第一州”,是全国最大的商业城市,也是世界上最繁华的都市之一。随着商业的发达和航海技术的进步,杭州也成为我国丝绸、瓷器和茶叶的重要出口中心。通过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与这些域外地区开展大量贸易活动形成了各种不同文化和文明的交流与碰撞,造就了杭州“道通四方,海外诸国物货丛居”的商业文化景象。

问:在对外传播的过程中不同民族之间是否存在一种文化壁垒呢?

林航:不一定是壁垒,更准确地说是差异,这种差异大致可以分为文化概念的理解不同,思维模式的不同,自身的历史文化背景不同,语言的不同。首先,中国与西方对文化概念的理解不同,带来了思维模式的差异,一个是与世界和谐共处,一个是改造为我所用,而西方的文化人是看你在多大程度上改造了世界,创造了多少的物质价值。这样的不同当然也显然受历史文化背景不同的影响。西方所经历的政权变化、宗教改革、本地语言、民族认同等使得欧洲对国家和民族文化的认知与我们又有了显著不同。

问:怎样去面对这种文化差异?

林航:我们首先要了解中西方在文化感知方面存在的差异,并且充分基于这样的差异,根据受众的接受习惯和思考方式,有针对性地组织和设计文化传播、文化输出的方式、路径、风格等。举个例子,很多城市都拍摄了对外的城市宣传片,但是我们可以发现一个特点,就是各地都很重视该项工作,这些宣传片大都制作精美,但是他们都元素异常丰富,恨不得在几分钟内把城市各方面的特点优点都展示出来。但是对大多数海外观众而言,元素太多,没有突出,没有特点,反而难以留下印象,也就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

问:怎样才能让宋韵文化率先实现国际化,充分发挥宋韵文化的引领作用?

林航:培养宋韵人才,为优秀文化的传播争当“小喇叭”;出版英法等外国语言文字的宋韵文化相关出版物;在国际平台开展宋韵文化活动,如开设展览等,通过展示、体验、演艺等形式,还原南宋生活场景,让外国人士走近宋韵文化,同时植入宋韵文创设计产品,再现宋韵生活美学艺术,向海外观众传播极具中国文化特点的宋韵文化内核。浙江在传播宋韵文化时,要挖掘出更富有现代价值的精神内涵,用符合新形势的语言向世界“转译”好宋韵文化。另外,可以充分利用2022年杭州亚运会这一重大体育文化盛会,在开幕式节目编排、亚运村乃至相关运动场馆中适度展示、传播宋韵文化。

问:在宋韵文化融入现代生活时,我们需要把握什么?

林航:最重要的一点是了解宋韵给我们的现在和未来带来了什么?如宋韵怎样给杭州、浙江以及中国增加文化底蕴,提升文化自信等。在传播宋韵文化时,并非是要完全复刻,而是可以从一些小的元素入手,比如衣服上的小盘扣,花边等,宋韵本身就是一种审美环节,把这些元素以现代化生活方式展现出来,这才能让宋韵真正融入现代生活,在不知不觉间为更多民众所接受。

林老师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