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杭州网 中国城市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发展前沿
雄安新区:建设全面提速 打造未来之城
时间:2021-05-24 16:36:15 点击:1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雄安新区设立四年来,这座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未来之城,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正全面提速,120多个重大项目同步推进,为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做好准备。

4月的雄安新区,塔吊林立、卡车穿梭。17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天有超过14万名建设者昼夜施工。从2017年4月1日正式设立至今,四年时间,雄安新区的建设全面提速,按下“快进键”。

容东片区是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的先行区,是率先落实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片区。这里规划入住人口约17万人。到3月底,容东片区939栋安置房中,有850栋完成封顶,进入装修阶段。到6月底,首批28000多套安置房将交付使用。

不仅在容东片区,雄安新区容西、雄东、昝岗片区也进入了大规模建设阶段。雄安新区启动区基础设施建设也全面开工。

开发建设全面提速的背后,离不开一张好的蓝图。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河北省安新县进行实地考察,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按照总书记的要求,雄安新区的建设始终保持历史耐心,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高起点、高标准的规划体系和政策体系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千年大计,交通先行。去年底,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北京到雄安最快50分钟就能到达;今年5月,连通京、津、雄三地的京雄高速、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一期等3条高速也将全部建成通车。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四年时间里,千年秀林和雄安郊野公园建设累计植树41万亩,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0%;白洋淀湖心区水质提升至IV类,达到近10年最好水平,淀面恢复至290平方公里。

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与部分进驻企业代表亲切交谈。他强调,建设雄安新区,需要大批企业共同参与。希望广大企业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创造新的辉煌业绩。

这两天,在雄安智绘未来科技园,数字交通实验室的技术人员正在对无人驾驶车的车路协同系统进行测试。成立不到半年时间,这个实验室已经聚集了来自北邮、清华的大量研究人员,带动30多家智能化设备制造商落户科技园。

雄安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的企业能够更好地参与新区建设。目前,新区新注册企业已经超过3500家,其中超过8成来自北京。一批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在这里找到了更多更好的应用场景。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加快启动区和起步区建设,推动管理体制创新。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