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杭州网 中国城市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我院张卫良院长应邀讲授“社会调查的问题意识与实践”
时间:2021-04-20 15:32:25 点击:0

4月14日下午,人文学院在恕园弘毅厅举办“社会调查的问题意识与实践”讲座,讲座由我院张卫良院长主讲,人文学院数百名学生参加。

张卫良老师讲座1


讲座上,张卫良院长围绕社会调查的“问题”在哪里、调查实施过程等方面展开。为帮助同学们加深对社会调查的理解,他讲解了毛泽东早年开展农民运动问题调查、查尔斯·布思开展伦敦人民的社会生活调查及费孝通开展江村经济实地考察等案例。随后,他介绍了调研报告选题的基本要求和撰写方法,告诉同学们选题要具有覆盖性。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社会调查,为调研实施做好线上线下的准备工作。最后,他给同学们分享了多年开展社会调查的体会,一是问题意识不是天生的,这需要有意识地积累和养成;二是我们要多关注社会、观察社会和思考社会问题,习以为常的现象不一定正常;三是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增长见识是问题的基石。

本次讲座旨在为同学们开展社会调查进行指导,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进行社会调查。历史192的徐宇轩同学表示:“这次讲座给了我们一个去了解和熟悉社会调查的机会,能为我们以后独立完成社会调查打下基础,对未来我们的个人能力提高有帮助。” 

张卫良老师讲座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