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杭州网 中国城市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城市学见行:工业遗产实地考察
时间:2018-06-06 09:38:26 点击:33

2018525日,MEDIUM项目研究员周迪娜和2017级城市学研究生一行6人,实地考察了杭州钢铁厂、大河造船厂和166文化创意园区。一行6人先到杭州钢铁厂(杭钢)考察。杭钢原占地四千多亩,2013年迁至宁波,现在大部分土地已收归政府,杭钢现保留地有一千余亩。现在的杭钢大部分厂区已经被拆除,虽然入口处明显写着工业旅游的四个大字,但是厂区情况确令人堪忧!首先,里面的工作人员已经撤离,满地垃圾,流浪狗狂吠;其次,偌大的厂区很是空旷,建筑物拆除的痕迹比比皆是,剩余的厂房则锈迹斑斑,可谓满目疮痍;再次,四周高楼在建,旧址上商品房的规划也在日程之内,工业遗址保护可能沦为一纸空谈。

考察的第二站是大河造船厂。若不是别人告诉,你可能真的猜不出那里就是昔日的大河造船厂。也许昨日的辉煌已湮入历史的尘埃,而今天的故事还要为你娓娓道来。入门口有四个大字――运河天地,似乎在告诉我们这里曾经是京杭大运河起始的地方,只不过这里已经由原来工业厂区变为了一个居民休闲娱乐场所,五间连贯的大厂房被改为了电影院,对面则是主题餐厅和咖啡馆,花店在侧,婚纱摄影馆位列其中,广场的中央还有一个商业展示厅。如果初来乍到,你真的很难想象如此居民气息浓厚的地方竟然是曾经的大河造船厂。也许,你会更在乎原来的工业遗址哪里去了,也许,你会担心这样的改造会破坏工业遗址原该有的样子,但是,工业遗址的最大化利用或许才是最好的保护。

丝联166文化创意园区。我们最后一站是丝联166文化创意园区。相对于前面两个工业遗产地,文创园就相对显得袖珍一些,不光从外面看着有点“玲珑”,其里面的格局也有点狭窄。不过狭窄不是特色,它的特色是创意。首先,原来的厂房被隔离成一个个的小单间,每一个小单间被分成一个个的小店铺,曾经的厂房成为了梦想孵化的地方,废弃的地方也能开出美丽的花朵;其次,布局更加紧密,是对遗址最大化的利用,城市中寸土寸金的的压力在这里为一些中心勃勃的创业年轻人开通了绿灯,租金上的优惠让他们更能够放手一搏,展现自己的才华;最后,丝联166文创园是成功的,不仅在于它把商业和遗址紧密结合在一起,更在于它其实是一种对工业遗址的一种保护和利用。

这样的考察学习对我们来说是有意义的,也是鲜活的。我们带着对知识的渴望而去,满载着丰饶的收获而回。


image001


image003


image005


image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