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杭州网 中国城市研究
院长张卫良
时间:2017-10-23 14:50:22 点击:869

姓名

张卫良

7399009_500x500

 

性别

专业技术
职务

教授

所获学位

博士

授予

单位

南京大学

电话

0571-28867937

电子邮箱

zhangwl@hznu.edu.cn

研究方向

城市史;城市问题;欧洲社会经济史

开设课程

世界城市史;城市史与全球文明;城市学概论;城市田野调查

个人简介:

  先后就读于浙江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大学,获哲学学士、历史学硕士、博士学位;2005年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博士后)。现为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城市学研究所所长;浙江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代表性论文:

1、《刘易斯·芒福德的“区域城市”思想及其城市愿景》,载《杭州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14年第4期。

2、《城市社区文化:以杭州东平巷社区为例》载《城市学学刊》(台湾),2013年第4卷第1期。

3、《大学城:文化建设与区域社会发展――以杭州大学城与仓前镇为例》载《杭州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13年第5期。

4、《现代都市的路径:伦敦基础设施的改造及其意义》载《“城市的世界”:现代城市及其问题》北京:社科文献出版社2012年

5、《“交通革命”:伦敦现代城市交通体系的发展》载《史学月刊》2009年第5期。

6、《“神话”解构与历史重构:欧亚经济的大分流》载《清华大学学报》2008年第5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2008年第6期)。

7、《“商业社会”:英国近代早期的一种新观念》载《浙江学刊》2008年第3期。

8、《对马克思“资本主义”概念的再认识》载《史学理论研究》,2001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研究》2002年第3期,全文转载)。

9、《20世纪西方社会关于“消费社会”的讨论》载《国外社会科学》2004年第5期。

10、《英国原工业化地区的形成》载《史学月刊》,2004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经济史》2004年第4期,全文转载)。

11、《英国工业革命问题述评》载《现代化研究》第2辑,北京:商务印书馆2003年。

论著:

1、《现代工业的起源:英国原工业与工业化》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2009年

2、《英国社会商业化的历史进程,1500-1750年》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年

3、《西欧原工业化的兴起》(第二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

4、译著《大众科学的文化意义:19世纪英国颅相学及其认同组织》北京:商务印书馆2011年

5、主编《“城市的世界”:现代城市及其问题》北京:社科文献出版社2012年

6、主编《城市生活品质与文化:以杭州为例》北京:社科文献出版社2012年

主要课题:

1、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项目攻关计划项目《浙江省改革试点小城市发展模式比较研究》浙江省教育厅(2014-2016)

2、《伦敦贫民窟历史变迁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012-2015)

3、《伦敦现代化研究》浙江省社科规划课题(2006-2009)

4、《英国原工业化研究》浙江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2003-2006)

5、《国外大城市的“治堵政策及其启示”》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2011)

6、《拥堵治理:中外大城市交通策略的比较研究》杭州市建委课题(2010)

7、《浙江省城镇化案例研究:崇福镇》杭州师范大学课题(2013-2015)

主要荣誉:

  1、《现代工业的起源:英国原工业与工业化》(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2009年)获得浙江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杭州市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1年)

2、《英国社会商业化的历史进程,1500-1750年》(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年)获2005年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一等奖。(2005年)

3、《西欧原工业化的兴起》(合作,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获浙江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6年)

4、《“交通革命”:伦敦现代城市交通体系的发展》获得“钱学森城市学金奖”优秀奖(2012年)

5、杭州市教育局系统优秀教师(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