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杭州网 中国城市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杭州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欧盟重大合作项目“中国中等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MEDIUM)国际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5-12-05 20:14:21 点击:403


1128122日,为期四天的欧盟“MEDIUM”项目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主题是“中国中等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以杭州为例”。参会嘉宾有来自欧盟的学者——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城市地理实验室的娜塔莎·艾芙琳教授,法国巴黎第一大学城市地理系丹尼斯·皮曼教授,艾克斯·普罗旺斯政治学院的让-皮埃尔·高丹教授和奥德蕾·弗赖尔穆特教授,威尼斯卡福斯卡里大学欧洲生命技术中心的艾利·波利教授和安德里亚·克里托教授,瑞士纳沙泰尔大学的希里·特里拉特教授,洛桑大学地理与可持续性研究所的席琳·罗森布拉特教授、艾尔菲·斯韦尔茨博士、安东尼奥·科斯莫·伊格纳兹博士、瓦伦蒂娜·安索斯博士、朱迪斯·奥丁博士和伊拉克里斯·阿伊里乌博士。参与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中方人员有——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郝敬习教授、张卫良教授、祝祎平教授、彭伟斌副教授、郑蓉教授、张恒义博士、赵奉军博士、宋瑜博士,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接栋正博士、马智慧博士和李燕助理研究员,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周春山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区域发展研究所吴伟强教授,山西大同大学地方经济研究所陈淑珍教授,内蒙古工业大学管理现代化研究中心李一鸣博士,湖州师范学院人口与城市研究所的何小勤副教授,浙江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建设局曾斌局长以及杭州师范大学城市学和土地资源管理的若干硕士研究生。


图片2


欧洲生命技术中心艾琳·波利教授主持开幕式。首先由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郝敬习教授代表杭州师范大学致词。在致辞中,她对来自欧盟以及国内的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杭州师范大学和城市学研究所的情况,她预祝此次研讨会顺利召开。其后欧盟重大项目欧盟方首席专家娜塔莎·艾芙琳教授介绍了欧盟项目和研讨会的准备情况,并就会议提出了希望。最后,杭州师范大学城市学研究所张卫良教授作为这个欧盟项目的中方首席专家介绍了双方合作的情况,并就此次会议的筹备情况向会议代表做了介绍。在简短高效的开幕式结束之后,此次学术研讨会即进入主旨报告的阶段。首先,欧盟方的艾尔菲·斯韦尔茨博士和安东尼奥·科斯莫·伊格纳兹博士就欧盟重大项目的研究方向、方法和目的做了深入的理论和数据分析,展示了中国中等城市可持续发展新路径的可选择研究方向。接着,进入此次学术研讨会的案例城市——杭州、大同和珠海的研究讨论。首先,张卫良教授做了“杭州40年:城市战略与发展困境”、祝祎平教授做了“基于系统动力学模型的杭州城市湿地面积阈值的仿真模拟”、彭伟斌教授做了“杭州小城镇人口集聚与可持续发展”、吴伟强教授做了“杭州市公共自行车对交通节能减排的贡献”、郑蓉教授做了“杭州社区满意度第三方测评研究——以杭州某城区为例”、张恒义博士做了“中等城市建设用地增长边界管理:以杭州市为例”、赵奉军博士做了“中国城市公共住房的演变逻辑与动力机制”、接栋正博士做了“人口型城市化进程中的流动人口问题及其治理”等报告。其后,中山大学的周春山教授、山西大同大学的陈淑珍教授和内蒙古工业大学的李一鸣教授做了各自城市的介绍。最后,三位欧盟的青年研究人员汇报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研究目标。


图片3


此次学术研讨会按照国际学术会议惯例,在每位专家发言结束以后,都有提问互动环节,以使讨论更加充分、更有成效。此次研讨会学术氛围浓厚,中欧学术界的不同学术观点和不同学术视野在一问一答的环节中不断碰撞,产生了更加多的学术火花。对于参加会议的代表来说,经历这样的学术研讨会不但开阔了学术视野,而且收益良多。学术研讨会最后还有践行环节,欧盟学者一行先后对杭州天都城和钱江新城进行了考察,并与杭州市政府的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杭州师范大学城市学研究所为此次会议所做的准备工作、会议行程安排以及会议服务水平获得了欧盟专家的一致好评,这为为期三年的欧盟重大合作项目奠定了良好的开端。


图片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