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杭州网 中国城市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浙江小城市建设调研系列报道”之新登镇
时间:2015-03-19 12:13:30 点击:308

        2015年2月6日上午,杭州师范大学城市学研究所所长张卫良教授、副所长周东华教授带领2013级以及2014级城市学研究生前往杭州富阳市新登镇调研小城市建设情况。新登镇副镇长杨荣强以及分管领导参与座谈会。


053


新登镇位于浙江省富阳市西部,是富阳市的副中心,富阳西部的经济、商贸、文化中心。全镇区域面积180平方公里,行政村规模调整后辖31个行政村、4个社区,常住人口67703人,外来人口1.5万人。新登镇境内气候温和,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现存有古城墙、古牌坊、罗隐碑林、湘溪廊桥等珍贵历史文化遗产,具有“千年古镇、罗隐故里”之称。


018


在座谈会上,副镇长杨荣强表示,在上一轮小城市考评中,新登镇处于落后位置,但是,新登镇是富阳市老县城的所在地,底子好,基础实,围绕“小城市培育建设”必须抓好“要建设成什么样的新登”这个牛鼻子。新登的小城市建设主要依托三大平台:万亩工业园平台、老城区平台、新城核心区平台。针对第一轮结果和实际,必须转变发展思路,从“建新城拉框架”为主转向“提升老城综合质量”为主。此外,杨镇长强调,小城镇建设不仅仅要把精力集中在“城镇”,还要更多地关注和发掘“农村”。新登在自然生态、蔬菜养殖、旅游休闲、农业产学教研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尝试,力求走出一条符合农村发展规律的路子。张卫良教授十分赞同杨镇长的观点,充分肯定新登镇的“后发赶上”新思路,第二轮小城市建设就是要更注重发展质量和内涵,更注重发掘自身文化底蕴。纵观欧洲一些发达国家城市化过程,只有发扬自己特色,做大做强,才能历经百年不变底色。例如英国格林威治、牛津、剑桥等小镇就是 “小而美”的成功案例。新登要定好总目标,分段分期埋头苦干,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会后,镇分管领导陪同调研一行人员前往工业园区、保障房安置点、老城区等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