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杭州网 中国城市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浙江小城市建设调研系列报道”之瓜沥镇
时间:2015-03-19 12:07:55 点击:57

      2015年2月5日上午,杭州师范大学城市学研究所所长张卫良教授、研究员龚上华副教授,带领2013级以及2014级城市学研究生,前往杭州萧山区瓜沥镇调研小城市建设情况。分管瓜沥镇小城市培育工作的徐玉利委员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011


    瓜沥镇位于杭州市萧山区钱塘江南岸,是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三年的千年古镇、近代绘画巨匠任伯年先生的故乡。境内拥有现代化航空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沪杭甬高速公路瓜沥出口处。镇区金融电信保险、工商、公安等机构齐全,文化娱乐中心、宾馆、风景休闲度假区设施完备。是全国综合改革试点镇,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杭州市六大组团之一。


017


    座谈会上,徐委员对瓜沥镇发展状况及问题做了全方位,分模块的介绍,具体包括:工业经济基础、小城镇建设定位、对同类试点的考察体会、产业结构问题、资金管理问题、老城镇建设、镇区合并后的权限执法问题、市区领导对小城镇培育的关注度等。既展示了瓜沥镇培育过程中取得的成绩,也提出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例如定位问题,管理问题,体制问题等。张卫良教授对瓜沥镇的发展状况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在过去的3年里,瓜沥镇的小城镇培育工作还是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同时,对瓜沥小城镇进一步工作也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张教授认为,只有做出特色,才能在城镇合并后留住特色;城镇立面的发展方向应该由扩张数量转变成提升品质;省发改委应该注重基层联络员的培育和指导等。会后,小城镇分管办公室负责人陪同调研一行人员前往市民广场、任伯年小学、航民村、文体中心等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