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杭州网 中国城市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浙江小城市建设调研系列报道”之织里镇
时间:2015-03-18 11:14:57 点击:91

    2015年1月23日上午9时,杭州师范大学城市学研究所所长张卫良教授、副所长周东华教授以及研究员龚上华教授带领2014级城市学研究生,一行6人来到湖州吴兴区织里镇调研,镇分管领导参加座谈会。

    织里镇位于湖州市吴兴区东部,北依太湖,南靠318国道和长湖申航道。织里镇距今已有3500多年历史,历史上因织造业兴盛而得名,史料中就有“遍闻机杼声”的记载,古代五家为“邻”,五邻为“里”,或云三千亩为“一里”,故名“织里”。全镇区域面积135.8平方公里,辖46个行政村,8个居委会;总人口18万人,其中外来常住人口约8万人。织里童装产业规模大、产业链完备,被誉为 “中国童装城”。

    织里近年来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围绕“3+2”产业格局,加快壮大特色产业,一手抓提升,一手抓培育,装备制造、新能源、金属新材、特色纺织等四大特色产业产值50.8亿元,同比增长4.1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1.68亿元,增长30.6%。织里童装成为全国首家入驻阿里巴巴的地方产业集群,2012年线上交易额达到15亿元;城镇人口快速集聚,由于产业不断壮大,全镇80%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现全镇总人口30多万人,其中本地人口10万人,外来人口登记23.8万人;城镇化进程加快,从原来的0.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不足2300人的一条“扁担街”,发展到建成区19.5平方公里、30多万人口的大镇,现代化小城市轮廓初现。

 

IMG_2326

   

    此外,织里镇积极摸索“智慧城市”与“新型城镇化”的融合,在社会治理创新上打造“智慧织里----智慧治理”的新模式。预计整个项目计划通过3年时间建设“一个城市操作系统、一张协同网络、两级指挥中心、三大感知系统、四大基础数据库”(简称“11234”)以及N个衍生应用系统,实现城市管理的“智能化”。其中,两级指挥中心是指综合指挥中心,以及公安、交通、城管、消防4个分监控中心;三大感知系统包括社会综合感知系统、消防安全感知系统、家庭感知系统;四大基础数据库涵盖了人口、房产、企业及地理信息等数据;由此衍生出的应用系统十分广泛,其中涉及行政审批系统、社会管理系统、居民服务系统、诚信等级评价系统、童装产业服务系统、信息安全系统等。织里镇的有益实践符合国家新型城镇化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要求,值得鼓励推广。

    座谈会后,镇分管领导与调研组一行前往“中国童装城”、“立讯精密”等企业实地考察。

(撰稿人:谢彬弘

编辑:赵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