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杭州网 中国城市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浙江小城市建设调研系列报道”之慈城镇
时间:2014-12-31 18:05:31 点击:80

 

2014年12月25日上午,杭州师范大学城市学研究所张卫良所长、周东华副所长以及龚上华教授带领2014级、2013级城市学研究生,一行10人来到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调研浙江小城镇培育建设,并与当地经济发展局负责人举行座谈会。
 
IMG_1565
 
 
慈城镇位于宁波市江北区西北部,距市中心14公里,镇域面积70.07平方公里,是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省、市中心城镇,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区。慈城史称勾、勾余、勾章,自唐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始至1954年,历1200多年皆为慈溪县治。
慈城古县城通过保老城、建新城,基本保留了唐代的“三纵四横”、“半城半水”的街巷格局。是江南地区唯一一座保存完整的古县城,被誉为“江南第一古县城”、“中国古县城的标本”、“小长安”、“慈孝之乡、近士摇篮、儒学圣地”。
慈城工业经济发达,主要集中在金田铜业城、宁波江北高新技术产业园。为早日实现长三角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集聚区的目标,慈城明确提出“三个转变”的改革发展思想:由城镇转变成城市、由历史古镇转变成旅游古镇、由开发有色金属转变成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招商企业定位要求亩产投资强度在300万元\亩以上,亩产税收30万元\亩以上,主要集中在新材料、新设备制造和生命健康产业。现有“长阳科技”、“新尚智能电器”、“惠之星”、“威孚天力”、“瑞源生物”、“激智科技”等都市工业龙头企业。通过选择引进高附加值低污染的企业,集聚经济、人口、资源要素,实现结构调整,产业升级。
慈城提出培育小城市、卫星城,并进行体制机制创新。第一,为了激发市场活力,便利老百姓,上级政府简政放权,赋予了慈城县一级的部分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第二,完善了镇一级的行政机构设置,实现“小马拉大车”;第三,给予了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支持。实践发展证明,这些举措成效显著:行政审批效率明显提高、资源集聚能力显著增强、招商引资成效明显。
 
IMG_1586
 
但是,慈城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瓶颈和困惑,主要集中在土地指标制约上。慈城作为江南第一古城,历史底蕴浓厚,数百年来的保护措施得到了历史文脉的延续。“保老城,建新城”成为新型城镇化下的必经路径。但是,由于省里编制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一盘棋”,上一轮土地修编,以市一级为主,区县为辅,以及GDP总量与土地规模挂钩等等原因,造成慈城从“十二五规划”到2020年只有400亩规划用地指标,使得慈城一些最有产业链核心价值、蓬勃发展的新兴产业项目无法落地,严重制约慈城的发展建设。
张所长进行了点评,第一批小城市试点的过程中,有的镇饼摊得过大,发展求速度没质量,存在一定的问题。第二批小城市就要渐渐注重培养特色。慈城的实践发展很有自己的特色,注重延续历史,注重经济发展质量,注重培养居民幸福感;小城市的发展有不同的阶段,不同的水平,不一定要一味地“城市膨胀”,完全可以高质量发展,打造“小而精美”的城市发展模板。
会后调研成员与当地负责人前往古县城、新城实地考察。
 
                                                     (撰稿人:谢彬弘
编辑:赵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