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杭州网 中国城市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科学报》刊登张卫良教授“以大都市还是以中小城镇为重”的观点
时间:2013-12-05 08:18:53 点击:87

 

     20131128日,《社会科学报》第六版城市研究专栏刊登了我校城市学研究所所长张卫良教授有关中国城镇化路径选择的观点——“以大都市还是以中小城镇为重”。该观点是在由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都市研究中心、杭州师范大学与《社会科学报》共同主办的“中国刘易斯·芒福德研究中心成立暨第一届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提出的,其要旨是:中国的城市化路径应摆脱对现代大城市模式的过分依赖,应该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这一理念与刘易斯·芒福德所倡导的区域城市理念相接近,但仍存在一个问题:没有把乡村作为城市的有机部分放进去。中国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要达到大中城市和区域之间有机联系,新型城镇和乡村相协调,新型城镇成为宜居宜业的城市,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可以说,要达到刘易斯·芒福德所提出的“区域城市”理想模式,仍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
 
 

社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