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杭州网 中国城市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发展前沿
长沙:地铁驱动多元次中心凸显
时间:2013-06-14 08:42:30 点击:54
 

      当地铁梦想照进现实,可供推演的还有许多,除了交通通达对出行方式的改写——这或许只是地铁之于长沙最为粗略的表达——一种更深层次的传递是,地理空间上的立体革命,正在触发这座城市的立体经济脉络。

      在时间距离被颠覆的现实中,地铁经济,带来的是一场关于城市商务肌理的联通,孤立被连接,城市中心在扩散。

     地铁让长沙东西两翼同时苏醒。当晨光闪耀在长沙城西通程商业广场巨大的玻璃幕墙上,溁湾镇地铁站人头攒动;此时,16公里开外,火车南站,灰墙飞檐前滑过匆忙的身影,地铁口人流如织。几十分钟后,从东西出发的人群开始融入彼此的城市空间……这是2013年,年底,某一个寻常早晨的截影。

     交通升级,城市商务格局嬗变

    “如果对近十年长沙的城市经济发展进行一次梳理,显而易见的是,一种大的、跳跃式发展始于2009年,高铁拉通。”在湖南省知名房地产专家陈乐吾看来,交通轨道的升级演化,正在长沙改变掀开一场盛大的序幕。高铁让这座曾经的偏安一隅的中部城市,向一个对接长三角、珠三角的枢纽城市过渡转化。由此而来的,是长沙城市商务格局的深度嬗变。

    东塘、火车站商圈稀释着五一广场的“高手寂寞”。

    湘江另一岸,溁湾镇、泛梅溪湖片区已划破河西住宅低价的历史阴霾,商业配套也开始狙击人流和消费力的“东流”。

    地铁催生长沙城市次中心

     2013年,一场城市经济内部肌理的拉通已经拉开序幕,而这一次的载体,是地铁。

    “地铁2号线试运行,对于市民来说,便捷的交通,带来的将是人们出行目的的变化。”长沙大河西先导区管委会副主任、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陈鲁青表示。

     在陈鲁青看来,由于地理条件影响,长期以来,长沙市的城市空间结构与布局不够合理,市区道路呈不规则棋盘分布,道路系统条件先天不足——城市布局和交通流均表现出强烈的单核心特征。

     地铁的修建,或将成为解决城市畸形发展的一剂良药。“地铁2号线的投入使用,将长沙东西两翼完整地串联起来,实现了城市重心的分散,助推大河西开始加速度。”

     显然,这是一种城市格局的根本性变化,带来的将是城市重心的转移。在地铁的贯通交融下,长沙,对于多中心商圈割据的时机已然成熟——地铁的开通,将带动大量周边客流的进出,市中心的商业网点不再以本区域居民为主。而中转站点或大型地铁出入口,二、三级商圈也将因地铁而形成新的商业中心。

    “地铁融通之下,是居住人口外扩、消费能力的聚集与增强以及消费理念的更新,城市区域中心商业将继续发展,多个城市新商圈也将逐步形成,2号线沿线包括五一广场、火车站商圈、溁湾镇商圈、武广新城商圈、泛梅溪湖商圈或将迎来一场新的嬗变。这也将焕发长沙这座历史名城新的城市商务活力。”一位分析人士如是说。

     [所有人问地铁人]

     Q友“长沙金龙律师”:地铁快要通车了,地铁的相关便民服务信息,包括购票、停车、时间、站点、周边现有餐饮娱乐等设施都没有深入宣传。那么除了媒体报道外,每个地铁站点会不会有一个周边餐饮娱乐场所的地图呢?

     轨道公司:通车后,轨道交通车站在站厅设有车站周边综合信息图,乘客可以根据需要查找相关信息或咨询车站工作人员。

     ——作者:斯茅庚 文章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