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杭州网 中国城市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发展前沿
未来智能城市管理有赖实时大数据方案
时间:2013-06-14 08:26:16 点击:88

    首都交通痛苦指数几近爆表

    汽车从诞生之日起就被视为自由的象征,但是它的发明者应该没有料到,如今汽车却掉入了一个物极必反的逆转定律——人们几乎把时间都浪费在了堵车和等红绿灯上。《IBM全球交通痛苦指数报告》显示,北京以近乎满分的99分被列入全球出勤交通最痛苦的城市。虽然出租车司机田叶曾经认为:“当时觉得出租车这一行业,时间比较自由,而且每个月挣得钱也不少。”然而《财经》杂志记者了解到的事实却是,即使北京出租车的等候费增加,仍然不足以弥补交通拥堵所带来的损失,“交通高峰期少出车,或不出车”仍是司机们最现实的选择。

    北京交通痛苦指数的几近满分是实至名归,据《京津冀发展报告(2013)承载力测度与对策》显示,交通拥堵已成为影响北京城市运行效率与居民生活的突出问题,交通基础设施承载力严重超负荷,公交系统交通承载已饱和。但与此相对应的事实是,在全球各大城市中,北京的人均汽车拥有量和绝对数量都不算最高。毫无疑问,问题出在了道路交通的设计规划和管理上。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解决交通问题开出了药方。与传统的数据收集方式不同,云时代的大数据通过对数据实时收集和分析,得以实现个人出行的个性化、方便化、智能化。

    大数据时代下的交通案例

    无论在哪里,城市管理者都希望打造畅通、清洁、安全的交通环境,但是凭借印象、推测做出的决策往往经不起实践的检验,一味拓宽道路和盲目规划也会激化人地矛盾,而在大数据时代,数据的分析为交通科学决策和管理提供了一条便捷又较为可行的路。

    不久前,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已与IBM合作,利用实时数据来简化公交交通。大数据策略帮助了该地区的公交顺畅运行。都柏林的交通控制站能够利用数据定位巴士的实时位置。管理人员得以快速将公交网络中潜在的问题可视化。例如,管理人员可以确定拥堵区域,并在拥堵蔓延到其他交通干线之前找出问题的根源。这对交通管制员和运输提供商来说,庞大的网络的管理不在话下。大数据在交通管理上的应用大大优化了交通状况,而且节约了行政资源。

    而美国早在60年代便通过数据的分析利用大大降低了道路安全交通事故。1966年,交通死亡人数首次突破了5万,成为全美舆论的焦点。当时,专家估计,如果不采取措施来遏制这个增长势头,死亡人数将在1975年达到10万。然而1972年后近40年,死亡人数呈不断下降的趋势。2009年,死亡人数为33808人,创下了自195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交通安全管理局将他们的经验概括为:循“数”管理,从1966年开始建立的“交通事故死亡分析报告系统”,也已经演变为一个在线分析系统,任何人都可以上网查询事故的原因和分析。

    个人可以在网上查询和获知交通状况,实时更新预警,这是大数据应用在交通上最大的意义。设想一下,如果这种方式也可以在北京实现,那么不仅能够实现交通的预警、节约行政资源,而且个人也能够更好地计划出行、避免交通事故。事实上,伦敦市就利用数据分析来减少交通拥堵时间,提高运转效率。当车辆即将进入拥堵地段,传感器可告知驾驶员最佳解决方案。

    在国内,南京和上海率先将大数据应用在交通管理中。上海正在构建通过物联网技术支撑的公共汽车运行信息发布系统,市民可以利用智能手机,查询公交线路和实时运行信息。无独有偶,南京市基于强大的云平台运行智慧交通云系统、云视频监控和智能分析应用,实时采集和处理南京1000个摄像头,并对整个南京140万机动车规模的交通数据进行实时查询和分析,并主动报警、主动通知用户。

    未来城市的交通管理

    知识经济的时代,时间就意味着经济价值,交通拥堵除了给精神添堵,更重要的是付出了巨大的机会成本。有数据显示,北京一年因为堵车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上百亿人民币。而根据美国得克萨斯州运输研究所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美国因交通堵塞平均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631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接近1000亿美元。交通堵塞使美国人一年浪费的时间达37亿小时,平均每年因道路拥堵导致各种交通工具白白燃烧100亿升燃油。更为重要的是,堵车时若车不熄火,汽车尾气排放量是正常行驶排放量的20到30倍。

    北京的空气状况近几年每况愈下,如果能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不仅经济效益能得到提升而且城市的空气质量也能得到改善。

    实际上,大数据运用在交通中除了能提供实时的交通数据,进行路况预警外,在未来城市的规划中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到2030年,全球80亿人口中将有超过6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到时交通压力将成为全人类的一大挑战。目前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大部分是由于交通管制和规划不合理导致的,因此优化城市道路的规划对缓解交通问题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城市规划除了美观外,合理实用、方便居民是最重要的因素,而在云时代大数据有了用武之地。

    通过收集数据,进行车流量的统计,再进一步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就能够将交通信息可视化,对同时段不同区域拥堵原因做出分析,这种分析为如何规划道路,是拓宽还是改道提供了参考的标准。大数据的应用一方面通过预警疏散交通压力,一方面为合理规划提供参考,双管齐下,交通难题的解决就轻松不少。

    有一幅画这样描述未来城市的生活,当你拿起手机查看APP得知今天的会议推迟了45分钟,预警显示路上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要耽误15分钟,同时你的火车晚点了20分钟,汽车加油需要花5分钟,那么你的闹钟就接到了指令让你多睡5分钟,闹钟通知咖啡机和汽车推迟5分钟再开启。这一切的实现需要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但是对于交通状况的预警而言,大数据的应用能让这一天尽快来临。

    当然,大数据会带来生活方式的变革,但是它的应用并不是十全十美。除了信息数据采集会存在偏差、数据会受到市场的干扰以外,当个人生活和信息都被化为数据记录在数据供应商的手中时,个人几乎毫无隐私可言,信息安全令人担忧。在大数据时代,个人隐私的保护呼吁《个人信息保护法》的尽快出台和完善。

    ——作者:杨新亚  文章来源:财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