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杭州网 中国城市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发展前沿
外国城市化高速发展时期的经验与教训
时间:2013-06-03 10:00:49 点击:21

  中国的城镇化发展进入了快车道阶段,在这一阶段,协调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保护的关系;妥当安排人的工作环境与居住环境;处理好新移入城市居民的生活和工作与处理好留守农村居民的生活和工作。这是关系到城市化成功或失败的最重要的三个问题,外国发展的经验值得我们注意。

  一、绝不能重走“先污染再清理”的老路

  过去几十年,中国的东部工业化发展迅速,城市化也取得了很大发展。虽然我们对保护环境、保护生态的重视程度比当年的西欧和日本要大,但许多城市都经历过污染—清理的循环。现在,城市化的下一步发展将主要集中在中西部。但这些地区,不仅城镇化程度低,而且生态环境脆弱,特别是水源供给不多。因此,西部的城镇化快速发展一定要与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和规定同时并举。

  另外,城镇化发展意味着大量人口向城市集中,他们的生活习惯需要改变,需要习惯集约式的生活。印度、拉美国家的一些大城市因此饱受垃圾的困扰。垃圾分类处理,首先要让新的城市移民养成习惯,然后市政系统要组织力量,迅速处理分类垃圾。二、未来的城镇化一定要向智能城市的方向发展

  北美和西欧国家在城市化发展高速时期,很多没有注意妥善安排城市的不同功能的问题。我们在制定城镇化发展的规划时,一定要注意防止在城市居住区与办公区之间出现隔离。居住区与办公区的混杂才不会出现晚间办公区空无一人,从而容易出现办公室偷窃、人身袭击等现象。居住区与办公区混在一起,许多人可以就近工作,省了每天乘公共交通的麻烦,可以节省许多能源。在一些比较密集的居住区,也应该防止出现单独的富人区和穷人区。

  现代通信技术的发展使得现代城市更加智能化,城市的建筑安排和交通安排都可能通过智能化的系统来控制,可以减少市内交通堵塞,可以减少社会治安的成本。

  当代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一环是发展节能技术,因为新型城市需要大量能源。如何在建筑、交通等领域减少能源的使用,提高能源使用的效率,减少能源燃烧时二氧化碳的排放,这些问题都是当代城镇化发展的重要课题。

  三、做好人的发展工作如果做不好人的发展工作,设计得再完好的城镇化规划也没有用处。中国在处理城镇化中人的问题时,要注意发挥个人的积极性。要考虑银行体系能给城市的新移民提供小额贷款,给他们创造优惠条件,让他们能创办自己的家庭企业,提供各种城市需要的服务。要创造企业培训新移民的条件,使新进城的居民学会在城市就业与生存的手段,防止让他们成为城市流民。在这方面,法国、德国的例子值得借鉴,印度及拉美等一些国家的教训需要避免。

  如果中国的新一轮城镇化发展能妥善地处理好上述的三个问题,中国经济必将再上一个台阶。

  发言人: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