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杭州网 中国城市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共享
城市之星协会调研报告系列
时间:2013-05-27 09:21:34 点击:16

 仓前新校区调研报告

                    ——景观设计调研

随着杭州师范大学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层次不断提升,总体实力不断增强,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各项事业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杭州高等教育事业,加快推进杭师大发展增实力上水平,20085月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在仓前征地3000余亩、建设杭州大学城、实施杭师大一城两园发展布局调整、创建一流综合性大学的重大决策部署。新建的杭州大学城将是一座规划超前、布局合理、建筑风格独特、功能设施先进,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浓郁杭州特色和典型江南水乡风格的大学校园。大学城建成后必将极大地改善杭师大的办学条件,为杭师大建成省内乃至国内一流综合性大学打下坚实的硬件基础。

2013518,我们如愿以偿,我们跟随学校“城市之星”协会乘车来到了期望已久且带有一些神秘感的杭州师范大学新校区——仓前新校区,刚下车就有些激动的情绪在蔓延,想马不停蹄地去把这个我们即将迁入的新校区好好的看一遍,尽管有些建筑设施还没有完工,但是仿佛整个校区的模样就成现在我们面前。作为贵大学子的一员,我们有幸成为第一批进入新校区学习的成员,也有幸成为了新校区建设一步步完善的见证者。因此,用一种特别的方式来记录下新校区在摇篮中的发展、成长、壮大、成熟,成了我们决定选择这一主题作为我们此次调研的主要动机和初衷

杭州大学城(杭师大新校区)的规划和建筑设计紧紧围绕节能型、数字化和花园式的指导思想,抓住品质、人文、生态、创新、开放、综合”6个关键词,树立国际一流高校的先进理念,承续杭师大百年悠久历史的文脉,彰显湿地水乡之神韵,创造了大学与城市这一种新的对话方式,显示出了强烈的现代气派和雍容气度,从而实现了传统与现代、人文与科技、社会与生态的完美结合。

新校区的设计着眼于以下几点:(1)充分利用原有的湿地环境,体现杭州特有的湿地文化,营造环境改造的平衡态,在满足功能的同时保留更多的自然生态储量。(2)湿地文化的延续与重塑:依托湿地环境,小圆柱体建筑借鉴传统聚落的布局方式,采用低层高密度的建筑模式,与环境紧密相融。(3)不盲目追求建筑的夸张、与众不同,而是在对基地湿地环境的深入解读以及对校园特性充分推敲的基础上所产生的建筑“生发”。这样的校园建筑聚落是从别处照抄不来的,也是别处照搬不去的。(4)再现杭州元素:在空间设计上营造复合街道空间与多重院落空间。材质上选用青砖、粉墙,结合木、钢、玻璃,用现代构造技术演绎传统空间。从色彩来看主要以水墨画般黑白灰素色系为基调,结合标志建筑的金属质感,呈现素雅、和谐、大气的群体氛围。在建筑造型上将杭州传统墙门、花窗、屋顶等细部元素融入现代建筑,造就现代与传统对话交融的空间界面。(5)书院精神:学校在规划中强调以院落来组织建筑群体,通过建筑相似性的围合营造、相对封闭的内聚性教学和研究空间,使校园建筑回归传统的“书院”形态,创造富含大学求学精神的校园,并通过对传统空间的传承、对传统形式的建构、对传统文化的植入来反映文化。

 庭院之间,竹林几片,荷花半亩,隐隐间传达了古余杭西溪之意象!这样如画静怡的新校园,因为有你的到来而更美,我们一起期待吧……

                                          

                                    ——赵世伟  聂琴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