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杭州网 中国城市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共享
城市之星协会调研报告系列
时间:2013-05-27 09:19:54 点击:93

 

 

         杭州师范大学城市之星协会 ——赴“仓前考察”    

调研人员:毛晨峰、曹婷

一、新校区一期工程建设现况

杭师大仓前校区位于余杭仓前,距良渚遗址7公里、西溪国家湿地公园2.6公里、浙大紫金港校区约3.8公里校区建设分三期,由西至东、由南至北逐步伸展。杭师大仓前主校区一期工程,已于2009年开工建设。我们此次调研活动中校园参观部分也是以一期工程为主。按照项目规划,先搬过去的会是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政治经济学院、法学院、阿里巴巴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和杭州国际服务工程学院7个学院。

1.1教学区

图片1

 

1、  在去年学校举行过一次新校区道路以及楼宇的征名活动,在此次仓前调研中我们看到我们一期工程的教学楼以及生活区都是以杭州师范大学的校训“勤慎诚恕 博雅精进”来命名,这是我们觉得很有特色的一面。

2、  对于各学院的行政楼,仓前校区中也有很大的改善,在下沙校区各学院的行政区以及办公区都是在教学楼里面,可能对于人数比较多的学院而言,有些拥挤。因此,在仓前校区一期工程中有特别显眼的三幢玻璃楼,即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政治与社会学院等所有。然而,我们认为这么几幢高大的行政楼是否会得以充分的利用呢?

3、  由于仓前校区图书馆属于二期工程,所以学校将一幢教学楼作为临时图书馆来使用,对于我们而言,我们考虑到这幢临时图书馆是否可以满足七个学院的同学的需求,而且更重要的一个问题,学校目前没有提供考研教室给考研的同学,这样又是否会对考研的同学造成一定的影响?

1.2生活区

1、  就公寓而言,公寓由红色、黄色、橘红色、蓝色、紫色来区分。仓前新校区采取的是本科生四人一间,研究生两人一间,而且寝室内放置个人物品柜子也多了很多,公寓住宿条件要比下沙校区好,然由于洗漱室和卫生间的独立导致卫生间相对较小。

图片2

2、  就食堂而言,仓前新校区目前一期工程只有一个食堂,有三层,估计和下沙仁园差不多,但是七个学院的学生以及老师仅仅靠这一个食堂是否能让学生和老师按时就餐呢?

3、  就超市而言,仓前校区目前只有一个小卖部,不像下沙校区有三个超市以及校内水果店。搬迁的老师介绍时说后期会有一些超市,但是可能会只提供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这样可能会对搬入新校区的同学造成一些生活上的不便。

二、新校区建设“拓荒者”的生活

在下沙的师生从2010年就开始展望新校区的落成,期盼着新的教学设施,期盼着与紫荆港隔河相望,虽然在几年的建设当中,由于种种原因,工期一拖再拖,惹得同学老师们都颇有异议,但是在新校区的建设中的发生着一些你不知道的事。

仓前新校区一期工程的基本落成,与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的辛勤、艰苦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无论是后勤协调老师还是学校保卫叔叔,亦或者是校区建设工地上的民工叔叔阿姨们,他们每天克服着艰辛的条件,为了新校区的建设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2.1后勤工作者

图片4

 

陈老师,女,201212月来到仓前新校区,负责后勤事物、搬迁相关协调等。

无论是下沙校区还是古荡湾、玉皇山校区,大家虽然希望新校区的早日建成,但是从我们身边认识的同学老师了解到,大家却不想自己成为第一批“开荒者”,可是总有人需要奋战在第一线,陈老师,作为一名负责搬迁相关协调的工作者,来到新校区已经有半年了,每天从家到仓前校区来回34小时,经过对她的采访,我们得知,在12年的年末,大雪纷飞,严重影响工期的进行,陈老师这样形容那个时期:“十几位老师,出门都不知道脚踩在哪里.....”,当我们问道仓前新校区一期工程的建设是否达到您的预想时,陈老师沉思了一会儿后说:“一期工程是整个校区建设中的阶段性的成就,与总体(整个校区的落成)是有一定的差距,从视觉上看,会感觉还欠健全。但是作为教职员工,我相信随着学校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希望同学们进来之后能满意.......”。

2.2校保卫人员

图片5

 

熊队长,男,46岁,201212月来到仓前新校区,负责保卫协调、巡逻工作等。

这个慈面善目的中年男人,是从杭州师范大学文一校区过来的,随着一期工程的即将大致完成,学校与建筑方要进行交接,所以校保卫队也需要提前来到新校区,熟悉路线,防止突发事件等发生。从熊队长处了解到,当时他们刚来的时候,是住在铁棚、工棚,条件的恶劣不仅体现在吃住方面,天气更考验他们的承受力,他总结了一下:晴天的时候,都是灰;雨天的时候,都是泥;冷天的时候,都是雪。和陈老师一样,他们也经历了12年年末的大雪,而当我们问及那个条件下工作还开展的吗,熊队长毫不犹豫地说:“那肯定的!”。能够想象的是,一群男人批大衣,戴棉帽,顶着风雪在“荒凉”的校园里巡逻的背影。因为他们,工程过程中从未发生交接区失窃;因为他们,楼层从未发生丝毫损坏;因为他们,一直在默默奉献......

金某某,男,19岁,2013426日来到仓前新校区,负责保卫巡逻工作等。

一个略羞涩的男孩,他是仓前本地人,对于新校区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他说:“虽然我没上过大学,但是我一直梦想着能够在感受大学的人文与科学的氛围,现在我感觉梦想已经近在咫尺了......

2.3建筑工人们

图片6

 

胡某某,男,48岁,2010年来到仓前新校区,土建,负责工地监督、协调工作等。

胡叔叔是一个谈吐幽默的小胖子,来自江西,他是在2010年就到仓前新校区,当时,他们工程队到仓前,可以说是校区建设的“元老级”人物。很多人都很难想像到在最早校区建设时候的样子,他向我们这样地描述道:“没水没电,就像四川地震了一样。”住哪里?库房、厕所;吃哪里?一天买三天的菜,自己烧;没冰箱?冷水啊;夏天热?扇子扇.........

 

孙某某,男,25岁,2012年来到仓前新校区,市政,负责道路铺设、土地绿化等。

图片7

一个嘉兴的小伙子,但是作为一名工头,也算是小有所成,但是当我们问及待遇的时候,他无奈地摇摇头,说多不多,说少不少,但是每天的体力透支,是我们大学生难以想象的。所以,天之骄子、象牙塔中的大学生们,真的很难想象奋斗在工地建设一线人员的生活是多么艰苦!

    还有那些60多岁的老爷爷们一起支起一棵树,那些工人叔叔、阿姨们憨厚的笑脸,一幕幕的感动难以言喻,新校区的建设,有太多你我不知道的事,有太多背后的故事。不得不说的是,来自安徽的吴叔叔:“我女儿也和你们一样大,在上大学,其实再怎么辛苦,为了你们下一代,我们也值了。”

三、新校区建设的市场潜力

新校区使当地在短期内聚集了宝贵的科技创新资源,为地方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极大地提升了所在城市的城市品味和价值,如珠海大学园区北区所在的唐家湾地区日益成为珠海市经济发展的亮点,成为珠海市最具特色、最具活力、最具财富的新城区,对于提升珠海综合发展和发展后劲具有重大意义。

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新校区的落成,随之而来的必然也是巨大的市场契机,此次调研,我们看到了新校区毗邻海创科技园,人杰地灵,随着本部搬迁,阿里巴巴商学院等的加入,人力资源是十分富足的。那么市场呢?首先,新校区位于湿地,位置稍偏僻,是一个新兴的地区,校区附近只有仓前镇才有购物的地方(步行需要20分钟),不是不便!其次,校区刚落成,为了“招商引资”,为了仓前新校区的创业园的建设,学校必然会对大学生创业提供支持和优惠政策。所以,本次调研,预测到新校区的落成,校区的搬迁必然会引起一阵市场发展旋风。

四、总结

对于调研中我们发现的一些问题在这里提出一些意见以及建议:

4.1学校方面:

1、  对于临时图书馆,学校重新购买一些书籍,以满足搬入学生的需求,不能仅仅将下沙图书馆关于有关专业的书籍搬至临时图书馆。

2、  对于考研教室,应该提供足够、单独的考研教室,供考研的同学使用。

3、  周围交通不便,学校可以考虑在节假日的时候提供有偿的车辆,将有需要的同学送至汽车站、火车站。

4.2搬入新校区同学:

1、  由于学校超市提供商品较少,如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去仓前镇购买,步行只需十几分钟。

2、  由于公交班次有限,所以同学出行要注意时间。

3、  抓住机遇,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在新校区进行小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