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杭州网 中国城市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发展前沿
创新引领杭州跨越发展
时间:2013-01-05 13:50:07 点击:16

   向东!城市向东发展,因为奔腾的钱塘江向东入海。向东,开拓杭州跨越发展的“新蓝海”。

   向西!科技向西拓展,因为城市发展的驱动力在于科技创新。向西,激发杭州跨越发展的不竭动力。

    青山湖科技城、银湖科技城、富春江科技城、新安江科技城、千岛湖科技城……城西五县(市)一个个科技创新大平台或在加快建设中、或在规划中。杭州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临安分中心、桐庐分中心、建德分中心相继成立,富阳分中心、淳安分中心正在组建。

    日前,市委副书记、市长邵占维赴市科委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要高度重视实施科技西进战略,推动新兴产业的研发中心乃至总部落户五县市,推进五县市成为创新发展的“新蓝海”。

    专家指出,杭州建设创新型城市的优势明显,经济文化发达、十大产业发展迅速、创新环境优越,同时在引进和集聚科技资源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特别是杭州西部五县(市),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科技西进”被提到重要位置,对于促进杭州的城乡区域统筹发展、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以及在全国率先建成创新型城市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转科技水平为经济能力

       多举措促进科技西进

    记者从杭州市科委了解到,“科技西进”行动计划实施一年来,我市以城乡一体化、城市国际化为引领,以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建设为抓手,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促进五县(市)与中心城区,五县(市)与科技资源的整合互动,推进科技资源西移、创新体系拓展、科技人才培养。通过政策倾斜、政府搭台、统筹规划、民营助推等手段,促进西部五县(市)创新发展。

    “科技西进”定位于杭州西部五县(市)及两城(青山湖科技城与未来科技城),计划在“十二五”期间,促进西部县(市)区域创新体系逐步完善,使科技支撑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

    近3年,五县(市)企业共承担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6项。在产学研结合的过程中,五县(市)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科技创新载体30家,引进科技人才600多人,已投入建设与研发资金2亿多元,在研项目60多项。

    在规划中,我市计划在西部五县(市)新增国家级、省级创新型试点(示范)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分别达到5家和40家,新认定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200家以上;新认定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国家级、省级企业研发中心和技术中心50家。

   此外,还计划引进共建科技创新载体8家,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子平台4个,力争西部5县(市)专利申请总量达到36000件,其中发明专利4500件;专利授权总量达到25000件,其中发明专利2900件。

       多举措促进科技西进

    市科委负责人表示,为保障“科技西进”的顺利进行,我市将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金融机构及其他力量参与的多元化、多渠道科技投入体系。“科技西进”任务将被分为科技手段、科技载体、科技服务、科技金融及科技创新等方面的西进。

    据介绍,科技资源西进是科技西进的首要任务,旨在引进和集聚国内外创新创业资源,以推进在杭高校和国家级科研院所的科技资源向西部集聚,与相关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和产业化。同时推进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建设,以两城等科技创新平台为载体,积极引进央企的科技与产业化项目,促进科技资源向西部流动和集聚。

    此外,将积极整合现有科技创新载体,鼓励和推动各类科技创新机构与西部县(市)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鼓励和推动西部县(市)采取多种形式引进国内外科研机构和大企业集团的技术中心;同时对西部县(市)积极主动开展科技和政策服务,为科技创新出谋划策,主动帮助西部县(市)推进科技工作,推进国家重点扶持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的引导扶持等。

    另一方面,科技西进将促进我市科技和金融结合创新的成果更好地覆盖西部县(市),鼓励各类金融机构与创投机构与西部县(市)开展科技金融合作。同时对西部科技创业进行指导和支持,鼓励大学生在五县市创办科技型初创企业,把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导师行动向西部倾斜。促进主城区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与西部的科技企业孵化器进行合作,帮助西部县(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科技园区的建设、提升。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