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杭州网 中国城市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发展前沿
加快推进城市中心区发展的思考
时间:2012-12-27 08:58:31 点击:9

    城市中心区作为一个城市的核心区域,在其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社会管理、生活方式转变等方面发挥着龙头带动和方向引领作用。因此,加快推进城市中心区的建设和发展对整个城市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完善考评体系引导目标定位

        从现行考评体系看,一方面,城市中心区与其他县市区采取的同一考核指标,忽略了中心区在发展一产、二产方面的约束因素,也没有凸显中心区在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另一方面,考核体系不健全,考核内容不均衡。具体表现为“四重四轻”,即重GDP,轻经济结构、质量和效益;重经济发展,轻社会建设;重眼前的发展显绩,轻长远的发展潜绩;重抽象的定性评价,轻具体的定量分析。

        城市中心区在产业基础、发展空间、职能权限、社会管理等方面,与其他县市区存在差异;在县域经济协调发展中,城市中心区的战略地位与作用是其他县市区不可替代 的,必须突出与其他地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同的侧重点,构建独具城市中心区特色的科学发展考核体系,从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科技创新、社会进步、生态文明、社会建设、民生改善、公众满意度等方面设计定量和定性指标,充分发挥考核的“牵一发而动全身 ”的指挥棒作用,实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引导城市中心区科学发展、绿色发展、跨越发展。

        加大争取力度加强统筹规划

        对上争取是一种手段、一个过程,而最终目的是服务于经济社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

        一是强化意识。城市中心区要把加强对上协调争取工作作为破解各项制约因素、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建立完善的对上争取工作机制,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具体措施,吃透上级文件政策,看清各行业发展方向,突出重点,讲究方法,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用好城市中心区的人力资源等各种优势,不遗余力地沟通协调,最大限度地实现借力发展。

        二是统一规划。城市中心区要在加大土地综合整治力度的同时,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度,建设用地优先保障城市新区和产业集聚区,合理提高城市建筑容积率和投资强度,实现土地综合利用和效益最大化。

        三是适当放权。地市一级应探索建立“市区一体化”工作机制,研究实行“市级统一领导、区里具体落实、市直部门配合”的发展模式,给予中心区一定的独立发展空间,适当扩大区一级在财税、执法、城市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权限。

        优化城市功能加强社会管理

        要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效能管理、高效益经营”的原则,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着重配套建好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化水平,凸显城市功能。

        高起点规划。针对土地资源的不可再生性,要科学确定市区定位、功能、规划和发展方向,从密度、布局、形态上优化空间结构,努力塑造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生态城区。

        高效能管理。一方面,要提升城市社区服务管理水平,积极创新社区服务管理模式,深入研究和破解社会服务管理难题,努力提高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另 一方面,要加快农村社区建设,将政府管理与服务延伸到农村社区。

        高效益经营。要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处理好经济效益与社会、生态效益的关系,处理好局部资源和整体资源利用的关系,处理好市场化、多元化与政府主导的关系,突出地方特色,构建城市文化,铸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品味。

        坚持错位发展彰显特色优势

        城市中心区应以现代化和市场化为发展取向,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重点发展高技术产业和第三产业,扩充城市交通运输、商贸流通、文化教育等服务功能,逐步提高第三产业的增加值比重和就业比重,逐步实现“三、二、一”的产业结构。

        要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坚持城市中心区综合体开发与城市重点功能区块建设相结合,加快发展金融保险、信息服务、物流配送、专业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建设一批能提升城市形象的商业综合体项目。

        要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式发展,规划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新兴产业基地园区,促进工业经济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

        要积极培育特色高效农业。一是打造标准农业;二是打造都市农业;三是打造品牌农业,鼓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真正以品牌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发挥龙头作用实现辐射带动

        一方面,从城乡发展的格局看,城市中心区要做经济腾飞的“龙头”。要充分发挥好城市中心区在产业、城乡发展等方面的融合、带动作用,增强与周边县市区产业、经济发展的关联度,依托自身产业基础,大力发展优势产业,与其他县市区形成产业链条,以此形成良性互动,避免恶性竞争,增强中心区的集聚和扩散功能,带动城市经济社会整体提升。另一方面,从城市功能的布局看,城市中心区要做社会建设的“龙头”。在文化建设方面,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在重要文化建筑设施的特色、规模、配置等方面,突出地方特色和现代文化气息,以此形成规模,成为城市标志和品牌,并为整个城市文化产业的跨越发展提供必要载体。在教育方面,要高水平抓好标准化学校建设,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积极开展面向市场的职业教育,并不断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推动城市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新提升。在医疗卫生方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医疗保障水平,让城乡居民共享优质的公共卫生服务,真正把城市打造成为群众的健康家园。

——文章来源《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