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杭州网 中国城市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发展前沿
人口城镇化应优先于土地城镇化
时间:2012-12-04 08:22:21 点击:10

    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新“四化”本质是以城镇为载体加速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本质上也是工业化,信息化为工业化提供平台,提高效率。
总体来看,未来五至十年新型城镇化将是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但是城镇化的速度有所降低,重点转向提高质量。人口城镇化要优先于土地城镇化。这就需要通过发挥产业支撑作用、工业向园区集中、承包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农民居住向社区集中、增强就业吸纳能力等多种方式,着力推进农民工逐步融入城镇。
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是城镇化的重点领域。未来的城镇化将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加快构建以陆桥通道、沿长江通道为两条横轴,以沿海、京哈京广、包昆通道为三条纵轴的城市化战略格局。通过城镇交通体系规划建设,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通过深化改革,构建新体制。改革行政管理,降低设市门槛;改革户籍制度,降低城镇化交易成本;推动地权改革,促进土地流转。
从政策操作层面看,未来几年,与城镇化相关的项目建设、城市群区域发展规划或将密集出台。政策着力点很可能是先建设“硬件环境”,再逐步有序提高“软件环境”。城镇化的融资渠道继续向多元化发展,但并无根本性改变,土地增值仍然是融资主渠道,至少“十二五”时期仍难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附性。
城市群的建设可能全面铺开。世界各国城镇化的模式,分为两种类型:一是以超大城市型(日本)和中心城市辐射型(韩国)为主的集中式城镇化模式;二是以中小城镇主导型(德国)为主的分散式城镇化模式。从我国国情出发,只能选择大中小协调发展的中间路线。以大带小,大小协调发展是中国多年城镇化战略演变的经验总结。城市群的建设需要中央统筹规划。在当前我国初具规模的二十多个城市群中,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城市群建设最有可能在新一届政府任期内获得重点支持,中原城市群、江淮城市群、关中-天水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建设将成为未来中国城镇化的最大区域受益者。宁夏对阿拉伯国家的开放以及新疆对中亚地区的开放,也将会有具体举措。未来的城市群建设可能是跨大区的城市带,中原和西北地区的城市群有可能连成一片。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