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杭州网 中国城市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研究项目
(2012年科研项目)大学城:历史与文化传承研究——以仓前镇区域为例(系列研究)
时间:2012-11-26 15:09:46 点击:386

    当代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大学数量的增多、办学规模的扩大促使地方政府开始在城市规划中预留空间,将辖区内大学集中至特定区域。然而,已有关于大学城的研究,多集中于各学科的视角,以大学为中心的考察,对于大学所在城市自身的发展轨迹、历史与文化特色等层面鲜有论及,导致对大学城与城市的互动关系较为深入的研究未能出现。本项研究通过全面梳理大学城的历史与文化传承概况,仓前镇的历史沿革及文化遗产状况,分析大学城与城市社区的互动关系、仓前镇的地域文化特点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本课题研究的基本思路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梳理大学城的概念、历史沿革与文化特点;其次,从《余杭志》、《临安府志》等宋明以来历修府志、明清以来文人别集、史料笔记丛刊等文献资料中搜集仓前资料,考察仓前镇的历史沿革、典章制度、民俗文化等内容;再次,从民国时期各种社会调查资料丛编、余杭区档案馆、杭州市档案馆搜集关于民国以来仓前的档案资料,考察近代及当代以来仓前镇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制度与内容;最后,全面归类整理资料,阅读并分析资料,修订研究框架及主要观点;最后,完成本项研究的撰写工作。

本课题的主要观点是:现代意义上的大学城从创立之初,一方面有着自身独特的发展规律,另一方面也与所处的城市形成一定的互动关系;仓前镇作为中国古代粮政机构,有着独特的文化特点;仓前镇具有兴儒向学的文教特点及名人故居历史建筑;杭州大学城的兴建及发展应与仓前镇特有历史与文化传统相融合。

    本课题通过全面梳理大学城的历史变迁与文化特点以及仓前镇区域的相关历史资料,对未来杭州大学城的迁入如何与仓前镇已有历史文化遗产相协调,达到互惠互利的发展模式,展开探讨,具有针对性现实价值。

   研究起止日期:2012 年12月—2013 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