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杭州网 中国城市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发展前沿
全球专家汇聚杭城 共话城市休闲之道
时间:2012-10-15 11:03:41 点击:24

              全球专家汇聚杭城 共话城市休闲之道

             专家:杭州要做全球休闲旅游核心之城

    本报讯(记者 郑超)2012年10月12日,2012年中国(杭州)休闲发展国际论坛开幕。开幕式后,来自美国、澳大利亚、韩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休闲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带来各自精彩纷呈的观点。世界休闲组织主席德雷克·卡塞,副市长张建庭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上,专家对于城市休闲文化的解读包罗万象,涵盖城市公共出行、教育、家庭生活、健康等各个方面。
 
  “美国被称为车轮上的国家,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汽车文化就是城市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美国布朗大学教授Catherine lutz教授在演讲介绍说,如今汽车在城市休闲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独特,车的概念也从最初的出行,渐渐演变成现代人逃离城市、逃离现代压力的一种工具。她认为,汽车虽然带来了自由感,也带来了交通拥挤,环境污染等,“推广家庭旅行车以及环保车型就变得非常重要。”她说。
   
    来自杭州本土的专家,浙医二院教授严伟琪,从大家最关注的健康角度,带来题为“休闲与‘未病’治疗”的演讲,他所说的“未病”,指的是要病未病,也就是大家熟知的亚健康状态。他认为,“未病”源于心理、生理、社会等多重因素,城市休闲最大价值应该体现在缓解现代人的健康压力上。
 
    “从2004年开始,杭州一直以来都当选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杭州完全有能力成为全球休闲旅游核心城市。”来自台湾德明财经科技大学的高崇云教授,在演讲中开门见山地表示。
 
    在详细分析了全球华人几大重点宜居城市的特点后,高崇云认为,在发展休闲城市的过程中,杭州的优势在于,文化内涵非常充实,在整个东方文化体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独特的地位,而目前最显著的劣势是,在国土规划方面没有得到最完善的发展,城市整体规模仍不够大气。他认为,未来在积极推进城市国际化和全球化的基础上,杭州势必会在海外华人中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与此同时,要充分考虑到面临的环境污染、交通堵塞,以及周边上海、南京等城市的竞争问题。
 
    他认为,杭州要成为全球休闲旅游核心之城,首先要整体规划城市的建设,全力冲刺文化休闲旅游业的发展;作为杭州最引以为豪的自然景观,世界文化遗产——西湖,则要更进一步地美化,做好维护工作;在交通方面,他给出了扩建机场、构建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网络体系的建议。

——摘自《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