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杭州网 中国城市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工作论文
城市化进程中的农民工住房问题研究
时间:2011-10-18 14:42:42 点击:24

       

       内容提要:大量农民工住房存在过度拥挤、环境恶劣和居住分割等问题,不利于其积累资本,获取信息和获得机会,融入城市主流生活,加剧了社会分割和贫富分化。在回顾理论的基础上,本研究以杭州市的微观数据为例,对农民工住房现状和需求作了研究,发现恶劣的居住环境阻碍了农民工劳动生产的提高,对经济增长存在负面影响。继而从社会发展规律、制度原因、农民工群体特征角度探寻影响农民工聚居区的住房共给能力和居住环境质量的相关因素。进一步对农民工住房存在的问题探讨如何落实责任主体,缓和各方矛盾,提出切实可行解决方案以期分阶段逐步将农民工住房问题,以期早日实现以人为本的经济可持续增长和社会融合。

注:作者,战昱宁,调研报告,2010杭州师范大学城市学专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