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杭州网 中国城市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研究项目
(2010年科研项目)城市化进程中的“失地农民工”结构秩序及治理—基于杭州12个村落调查
时间:2011-10-18 14:40:40 点击:39

内容提要:城市化所导致的乡村社会结构的分化及利益群体的重组深刻影响着乡镇秩序的重建。30多年的改革使杭州市衙前镇农村社会治理基础已经完成了农民职业的非农化、生活场域的个体化和社会关系网络的功利化等三个方面的转变,其后果是农民成为“失地农工”,传统乡村秩序存在的精神纽带发生变化。先赋利益与自致利益的关系协调在国家与市场双重社会机制中运作,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衔接联动,强化党和政府在乡镇治理中的领导地位和主导作用,丰富完善村民的精神生活内涵,增强村民之间及村民与政府之间的凝聚力是目前完善乡镇治理的一个可行的策略。

注:作者,赵定东教授,本文发表于《北华大学学报》2010年第11卷第4期(总第59期),2010杭州师范大学城市学专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