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杭州网 中国城市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研究项目
(2010年科研项目)大城市农民工市民化的途径与对策研究
时间:2011-10-18 15:11:45 点击:369

 

 
        内容提要:农民工市民化是农民工在城市获得可靠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社会权利的过程。农民工市民化的核心是如何解决农民工市民化的社会成本问题。我国农民工市民化的途径,在当前的制度体系里,现实的和可行的方式就是将农民工户籍问题与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分开,在政府能够承受的范围内,尽量为农民工提供良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让农民工在生活方式上逐渐市民化,逐渐融入城市,城市也逐渐接纳他们,这就是实际的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农民工市民化的标志和关键不是身份和户籍问题,而是城市能够为农民工提供多少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问题。在这个基础上,户籍管理制度的改革才具有现实性。对此,本文提出了保持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持续增长、因地制宜建立选择性接纳农民工落户城市的制度、积极发展和改善主城区至卫星城的交通、积极解决农民工子女受教育的问题、积极建设持有“绿卡”农民工的廉租房等若干政策。
 
注:作者,石向实,调研报告,2010杭州师范大学城市学专项课题。